2014年的「軍師官兵衛」一直是我蠻喜歡的大河連續劇之一。

 

 

  身為一個日本歷史愛好者,基本上是都不會錯過NHK製作的大河連續劇的。所謂大河連續劇的名稱是來自「大河小說」一詞,通常都是一週一次然後播放一整年份的五十集,從主角的幼時一直描述到其晚年。而眾所皆知的,近年的大河連續劇收視率每下愈況,從前幾年的平清盛、八重之櫻,到2015年播放的「花燃ゆ」,不斷創造歷史收視新低。

    而這部「軍師官兵衛」就是在這個背景下製作出來的大河連續劇。首先是起用傑尼斯帥哥V6的岡田准一為主角飾演「戰國第一軍師」黑田官兵衛。雖然如果就之前的紀錄來看,傑尼斯帥哥主演的大河通常收視率都不會太好,但是之前才以「永遠的0」演技大受好評的岡田,被期待可以打破這個魔咒,而最後軍師官兵衛的收視率也還不錯,算是達成任務。

   回到前面的話題。最近幾年的大河收視率不好,雖然可以把原因歸為收視人口越來越少、在日本「テレビ離れ」越來越嚴重和網路媒體的興趣等。但最常被人家提起的還是因為最近幾年的大河主題「不對觀眾胃口」。

軍師官兵衛の岡田准一が坊主頭に!本物かカツラかで視聴者も迷う事態に ...

   那什麼是「對觀眾胃口」的?很簡單,就是戰爭場面多,故事壯大的主題。簡單講,大河連續劇的王道就是「戰國時代」。其實擁有大河連續劇傳統的日本常讓很多台灣朋友羨慕,說他們有文化素養,國民都會看歷史連續劇(因為大河連續劇絕對收視率破20是司空見慣的)。可是想想其實日本的觀眾也是喜歡看大場面、刺激的戰爭劇情的。說起來也對啦,你看像平安時代一堆人出來不是平就是源阿不然就藤原,而且一大堆人名字都平清盛平重盛平忠盛誰是兒子誰是老北誰是阿公光搞清楚都很難了。然後江戶時代身分固定每個人都活得像龜伯一樣,就連也蠻受日本人歡迎的幕末時代再怎麼講都只有龍馬有票房,像「花燃」那種吉田松陰妹妹主演的愛情喜劇(?)硬是就要創歷史收視新低給你看了。

   但是黑田官兵衛是豐臣秀吉的軍師,所以不但是戰國時代,而且還是「戰國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都會登場的戰國時代主要舞台。

 

    說到織田信長我當然要業配一下了:

 

 織田信長家紋T"第六天魔王"             

 

  織田信長黑色短T"天下布武"

 

     看到這部連續劇開頭的青年官兵衛瀟灑策馬畫面,大概很難想到其實黑田官兵衛在這部大河連續劇上演之前,其實形象不是很正面,大概就是那種「聰明但是心裏想法沒人知道」或是鋒芒畢露、懷有野心的不運天才武將這樣。這種印象有很多部分來自於後來官兵衛剃髮之後的「黑田如水」形象。

軍師官兵衛の岡田准一が坊主頭に!!カツラ?それとも自前?|エントピ ...

 

 
 
    其實後期的連續劇中的黑田如水形象,我個人是覺得比前面的熱血青年、中期的中堅軍師形象來得有型很多。
 
    不過官兵衛之所以能夠將才能顯露於世,大多要歸功於他的主公(?)豐臣秀吉。但是他的「不運」,也是來自於這位號稱日本史上懷柔社交能力最強的武將。
 
 
     維基百科裏對黑田官兵衛是這麼描述的:
    

 

 

 

 

 

 

 

黑田孝高(1546年12月22日-1604年4月19日)日本戰國安土桃山時代武將,亦為天主教徒大名。小寺家臣、姬路城黑田職隆之子,母親是小寺政職之養女小寺氏,其妻為櫛橋伊定之女,兒子黑田長政筑前國福岡藩初代藩主。

為「祐隆」(すけたか)、「孝隆」(よしたか),後改為「孝高」,一般通稱黑田官兵衛,出家法號黑田如水。以身為豊臣秀吉心腹的立場,在軍略與外交工作方面都相當活躍。與竹中重治(半兵衛)是秀吉身邊最重要的參謀雙璧,對其取得天下的過程有重大影響,後世並稱為「兩兵衛」

 

 

    後世對他最強的印象,應該是本能寺之變消息傳到秀吉耳裏,一向仰慕織田信長的秀吉大哭失聲不能自己、幾乎要失去理智的時候,身邊的黑田官兵衛卻冷靜地說:
 
    「現在正是您拿下天下的最好時機啊」
 
    秀吉這才恢復理智,也佩服自己這位軍師的沈著。但也因此秀吉一輩子重用官兵衛,卻也一輩子提防這個可能有潛力幹掉自己的野心與智謀並具的部下。     
 
 
    言歸正傳,其實如果這部大河要挑毛病的話,挑個三天三夜也挑不完。所以其實我覺得台灣很流行的看大河聊英雄、論成敗這種風潮沒什麼意義。因為大河本來就是一種寓教於樂的「連續劇」。雖然說這部連續劇也找了日本戰國史的權威小和田哲男教授作考據顧問,但是不管是在劇情安排上或是人物的描寫,其實跟史實出入的地方不少。
 
   畢竟大家不想看到自己追了半年的連續劇主角突然變成欠譙的混蛋啊XDDDDD
 
   歷史,通常是乾燥無味的。連續劇,通常是有效果和演出的。但是因為有了大河,日本人才開始有了一種可以讓自己進入歷史的入口,畢竟要靜下來看書研究,不是每個人都作得到的事。不過我一直覺得,不是因為日本有歷史,所以才有了大河。相反地,我一直覺得日本有了像大河這些娛樂媒介,日本史才真正有機會進入日本人心裏、成為日本人生活文化中的一部分。畢竟一個國家的歷史,不是你出生在這個國家就有資格擁有的。任何人還是需要接觸、需要學習、需要體會之後,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和風俗,才有機會成為你的血肉。
 
    所以,就讓我們繼續享受這種從過去歷史遺產中創新出來的高度娛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