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NHK的大河劇
不過近年來,面對網路新媒體興起等等因素,大河劇的電視收視率每況愈下,尤其《平清盛》《花燃》更是並列史上最低收視率的不名譽紀錄;號稱「幕末男子養成劇」的《花燃》因為實在不知所云到經典的地步,所以還情有可原,但是《平清盛》的戲劇表現,日後看來其實也沒差到哪裏去……雖然以上是我極主觀的個人意見。
總之,近年來大河劇收視率一直不佳,是不爭的事實。當然,要事後找戰犯的話任何人都可以拿出三百個理由,不過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NHK用一整年時間和龐大經費拍攝的大河連續劇,已經不像過去在國民心目中佔有絕對代表性地位的關係吧。
從1963年開始的NHK大河劇傳統,至今也五十多年了。這些作品的收視當然有好有壞,也讓大家可以大約歸納出日本觀眾喜歡的作品走向。總的來看,觀眾愛看的多是有戰爭場面、劇情張力強的作品,所以在近六十部連續劇中,戰國相關作品在歷年收視排行前十名裡就佔了超過一半,而像《太平記》或是描寫平將門源平爭霸等有戰爭場面的作品也都有不錯的成績。相反地,也有幾種題材或要素被認為是大河劇低票房的保證。包括「低知名度的主角」、「幕末」、甚至是「女性為主角」都被提出是不受觀眾歡迎的要素。其中以新島八重為主角的《八重之櫻》和描寫吉田松陰的妹妹杉文(這誰啊!)的《花燃》更是三樣全中,兩部作品都榮獲歷年收視率倒數排行,甚至連去年柴崎幸主演的《女城主直虎》,雖然背景是戰國時代,卻仍然符合其中兩個要件,結果也榮登低收視率第二名的寶座。
不過,我其實不同意這種看法。
 
 
《西鄉殿》劇照,北川景子飾演的篤姬。
 
 
有部大河劇完全打破了「低收視三要素」的觀點,這部作品就是在台灣大名鼎鼎的《篤姬》。而《篤姬》和1990年的《宛如飛翔》、今年正在播出的《西鄉殿》登場的歷史人物高度雷同,主要講的都是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島津齊彬天璋院(篤姬)等鹿兒島人的故事,《宛如飛翔》以當時的標準來看收視率差強人意,現在的《西鄉殿》則是陷入和《花燃》爭奪最低收視率霸主地位的苦戰惡鬥——就算劇中演出篤姬的是和宮崎葵一樣正的北川景子也一樣。
不過在大河劇中甜美的篤姬,現實世界中是這樣的。
 
 
天璋院照片,攝影時間不詳。現藏於尚古集成館
 
 
不好意思,破壞了大家的夢想。但是說到鹿兒島,大家首先想到的代表人物就是篤姬和西鄉隆盛這兩位男女豪傑。篤姬代表的是薩摩鹿兒島縣舊屬薩摩藩)女生的開朗堅強,而西鄉隆盛更是近代「薩摩隼人」——鹿兒島勇士的代表。這兩位偉大的鹿兒島人,其實都是因為某位當地大人物的提攜,才得以在後世大放異彩。這位偉人的名字叫島津齊彬。
就算是今天的我們,到九州玩也常常注目於熱鬧而人口眾多,同時也是豚骨拉麵發祥地的福岡(其實真正發祥地嚴格說是隔壁的久留米)。福岡從過去就是日本與大陸(包括朝鮮和中國)交流的玄關,也是戰國時代傳奇軍師黑田官兵衛一族統治到幕末的城市,的確是個充滿魅力和獨特性的地方。雖然如果從東京的觀點,整個九州都算是鄉下(大誤!),可是如果以九州為標準的話,那麼北邊的福岡、北九州市甚至包括長崎熊本一帶,的確是比南方的鹿兒島、宮崎要來得顯望。比起福岡等地,鹿兒島好像就充滿了鄉下風味,事實上鹿兒島也真的是日本的農業產量第三大縣,其中牛、豬、雞肉的產量還是全國第一。
不過這是現在的鹿兒島。在明治維新前後的鹿兒島,別說是九州了,根本是全日本最先進的「科技大國」之一——過去日本封建的地理分割單位就是「國」,而統治各分國的封建組織稱為「藩」,今天的鹿兒島縣,過去就是由島津家統治的薩摩藩。
而剛才提到的島津齊彬,就是薩摩藩的第十一代藩主。
 
 
蔡亦竹繪
 
 
其實在島津齊彬的上一代齊興繼位時,薩摩藩的經濟就已經不太妙了。除了江戶時代一般常見的武士無法跟上新時代經濟而造成的慢性財政困難外,齊興超級長命而且掌權許久的祖父島津重豪的「蘭癖」——對西洋事物的熱愛——也是讓薩摩藩越來越窮的原因之一。
齊興上台之後用了許多方法,終於讓薩摩財政重新振作起來。其中一個不可告人的方法,就是和當時被薩摩半殖民的琉球王國(今天的沖繩)從事走私貿易。不過這位讓島津家大賺其錢的名君,卻和後世同樣有名君之稱的親生長子島津齊彬感情非常不好,一直拖到齊彬年過四十才讓他接任藩主。其中原因,就在於齊彬和曾祖父重豪一樣,對於西洋文明有著強烈的關心和熱忱。
不過齊彬和曾祖父重豪最大的差別,就是在齊彬的時代,日本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危機,也就是「黑船襲來」所代表的列強勢力入侵。在這種日本不自己奮發圖強,就可能在帝國主義浪潮下被列強吞食的背景下,島津齊彬打破身分制度,任用有能力的下級武士,並且開創了所謂的「集成館事業」,不但興建了製造大砲的反射爐等國防設施,也開發了至今仍是鹿兒島名產的「薩摩切子」這種美麗的玻璃工藝品。而齊彬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事蹟之一,是身為「外樣大名」、也就是理論上無權參與德川幕府政事的諸候身分,島津齊彬卻企圖藉由影響幕府政治來挽救日本的國政,最後把自己的養女篤姬嫁給了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
這裏要解釋一下島津家的獨特傳統。鹿兒島縣最大的地標就是美麗的活火山櫻島,而且這個至今噴煙冒火仍是家常便飯的火山距離幾十萬人口聚集的鹿兒島市還不到十公里。因為頻繁的火山活動,讓鹿兒島其實並不是一個好耕作的地方。但是在這種壯麗的自然環境裡,薩摩從以前就培養出剛健爽朗、以不玩小動作為榮、以身為「薩摩隼人」 而自豪的男子漢;而從鐮倉時代就號稱自己始祖淵源自初代將軍源賴朝後代的島津家,也一直都雄踞當地而以武勇著名。
就算是在關原大戰和德川家打對台,在敗戰時,島津軍居然選擇從敵人隊伍的正中央撤退,以捨て奸戰法打造出了「島津の退き口」這個壯烈傳奇——撤退時殿後的小隊停留在原地甚至坐下,以鐵砲瞄準狙擊敵軍前來追擊的武將,並且在一直阻擋到戰死為止,也就是以部屬的死亡為前提來掩護主將逃走的戰術。這場淒絕的撤退戰後,三百人島津軍生還回到故鄉的只剩下八十多人,而德川家的猛將「赤鬼」井伊直政也因對島津追擊時負傷,造成日後病死的遠因。
 
趁這個機會再讓我業配一下我們的德川T一下:
其實在豐臣秀吉出征朝鮮的時候,島津家當主義弘就以勇猛善戰而贏得「鬼石曼子」(石曼子就是「しまづ」,也就是「島津」)的稱號。再加上這場幾近瘋狂的威力展示撤退戰和義弘隱居等政治操作,島津家雖然身為抵抗德川家的外樣大名,卻在關原戰後獲得了確保領土的權利。
但也因為這樣,在隨後漫長的江戶時代裏,德川家一直對島津家保持著微妙的半敵對半友好態度。這也是島津齊彬的事業不平凡之處,也是日後「大西鄉」西鄉隆盛得以帶領薩摩打倒德川家的原動力。
 
 
Edoardo Chiossone所繪的西鄉隆盛畫像
 
 
鹿兒島今天已經和台灣可以直飛,而目前這個九州最南方也還沒有太多的中國觀光客前來(目前啦)。雖然說到鹿兒島,大家也多只先想到櫻島火山、指宿的溫泉沙浴等自然景觀而已,也不像熊本有可愛的部長幫忙宣傳觀光。但是像知覽特攻和平紀念會館鹿屋航空基地史料館等神風特攻隊的相關史料展示,或是知覽武家屋敷保存完整的舊武士住宅群等,其實鹿兒島也不乏讓歷史迷流連忘返的好景點。
最重要的是,這裏不管是食宿都相對物美價廉,尤其是著名的鹿兒島黑豬、或是不遜色於其他產地的和牛,甚至是從奄美大島等離島地區傳進來的雞飯和生雞肉料理,絕對可以滿足任何挑剔的台灣美食通朋友們。而這些美食其實背後都藏著鹿兒島獨特的歷史,這些就等下一篇再好好介紹了。
 
 
上野公園的西郷隆盛像
吃這麼好,也難怪後來站在上野公園的西鄉隆盛會變那麼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