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之前,我去了趟新潟縣,為了就是參加紀念日本戰國英雄上杉謙信的「謙信公祭」。當然,我其實對主演上杉謙信的GACKT沒什麼興趣,為了是去體驗當地這種新形態的「都市祭禮」,並且看看能給台灣的文化事業帶來什麼啟示。而之前想說這次要帶一些台灣的朋友一起參加,但是因為決定得太晚而人數過少,旅行社那邊無法配合也只好斷念。不過後來自己跑去參加,真的還蠻好玩的。除了可以自己化身成為武士行列裏的一員,還參加了晚上的夜戰之外,白天還可以近距離看到GACKT這位傳奇渣男(?)的英姿。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是說我好像一直都還沒出到上杉謙信的衣服就是了。但是圖像和內容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敬請大家期待。畢竟這位戰國史上的傳奇軍神、也是我的偶像武田信玄的生涯最強敵手,也是台灣許多戰國迷的心中第一戰神啊。

 

順便來業配一下上衫謙信的宿敵武田信玄:

 

 

【台灣製造】武田信玄黑T"風林火山"

 

 

 

 

不過在講到謙信公祭的主題之前,其實我想來講講沿路的當地美食。畢竟出門不吃當地好料的,那可就真是棒槌或是沒有文化素養的某國人了(笑)。

 

     

 

 

 

 

   上面就是我當時出遊的行車路線,是由我留學的筑波市出發。不搭新幹線的原因是第一貴,第二是考慮到去到當地的移動便利性。

 

   不過因為有年紀了,所以那時候就沒有賭強騎機車,而是乖乖地開車走高速公路了(笑)。不過其中一個目的,也是為了高速公路休息站上的美食。在台灣的「黃金傳說」等日本節目也常常介紹日本高速公路休息站上的美食。沒錯,和台灣不一樣,日本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上,可不是一些又貴又不好吃的黑店,而是美食界臥虎藏龍的戰區之一。

 

  好吧!開始正題了!

 

  從東京出發要到新潟上越市,基本上可以走這次的路線關越道到了日本海盡頭的長岡之後,再走北陸道往富山方面到達上越市。或是直接從東京外環走上信越道,經過妙高溫泉等地之後到上越。美食的第一站,就在關越道上的「越後川口休息站」。 

 

 越後川口SA(下)・関越自動車道 施設・サービス | ドラぷら(NEXCO東日本)

 

    

 

 

  在這裏要注意的是,日本上行(往東京方面)和下行(往地方方面)的休息站通常不是同一個地方。這次我們要去的,是越後川口的下行休息站。

 

   至於為什麼選這個休息站呢?如果在冬天的話,這個地方號稱是全日本下雪量最多的休息站。那為什麼盛夏之際,還要來這個地方吃飯呢?

 

   很簡單,因為我們肚子餓了。好吧,我們來看看有什麼好吃的吧!

    

 

 

 越後名產「越後餅豬」做的豬肉蓋飯!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古名越後的新潟是日本著名的越光米產地。但很多朋友也一定不知道,新潟的豬肉也是蓋出名的。「越後餅豬」就是新潟當地有名的名牌品種。所以到了當地,怎麼可以不吃一下這兩大特產合作出來的美味呢?

 

不過先讓蔡桑印象深刻的,是一進到新潟之後,味噌湯就不像一般台灣朋友對東京認識般的那樣鹹了。仔細一喝,原來是和辣味很合的越後味噌。加上蔥段的香氣,果然還在休息站,蔡桑就感受到了新潟美食的震撼教育。

 

然後很怨恨為什麼這裏的味噌湯不可以喝到飽。

    

 好吧,接下來我們來試試主菜吧。先來試試炒豬腸定食。

 

 

口感很棒。醬油的香味有進到腸子裏。不過帶著淡淡的苦味,這也是這道炒豬腸貨真價實的證據。別忘了蔡桑在台灣可是炒麵和「腹內湯」的頭號粉絲,這道炒豬腸沒有一般內臟料理完全被醬料蓋住原味的毛病,醬燒的香氣中,還可以吃到當地地名牌豬肉以原味勝負的自信,讚。

    

 接下來,來試試我點的這道豬肉蓋飯。 

    

 

 

  吃進嘴裏。果然,蔡桑的直覺沒錯。這款豬肉蓋飯好吃到爆炸。東京吉野家裏賣的豬肉蓋飯,和這碗比起來簡直是狗屎。越光米天下無敵的米香(注意,這碗飯煮得水分較多,和蔡桑平時喜歡的「較粒」口味完全不同),一般台灣的米如果煮成這樣,是沒辦法拿來當爌肉飯的。但是這碗越光米飯,卻以香氣、甜度和飽實感完全克服這個問題。豬肉是採用炭烤口味,雖然蔡桑沒看到調理過程,但是也不必看到了。

 

   因為肉裏的炭香(我不知道是不是備長炭啦)已經說明了一切。

   烤得火候恰當的豬肉,油度和瘦度的合奏簡直無懈可擊。最厲害的是這種重口味的醬燒炭烤作法,竟然還吃得到豬肉原本的風味和口感。

 

    越後餅豬,萬歲。

 

    離開了休息站,車加滿油,人也加滿戰力的泉源而繼續出發了。新潟這個地方除了農牧發達,豬牛好吃之外稻米更不用講。而到了日本海沿岸之後,海鮮的美味更是讓人期待。新潟,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魚米之鄉」。有這麼讚的物產加持,也難怪越後的戰國軍神上杉謙信可以所向無敵戰無不勝,更難怪他一輩子為義而戰、沒有什麼領土野心了。

 吃飽之後別無所求在庭院發呆的上杉謙信示意圖(誤

 

 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吃,誰還要出去跟那些野人淌混水啊(大誤)!總之,吃完越後餅豬大餐,我的感想就是一個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