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家紋,一直是大家很喜歡的藝術。包括我們Wakamusha 若武者的大頭照,也是走這種簡約風設計。至於我們公司渡海興業的鳳凰花logo,更是純日本風的代紋設計。

 

日本的最高權威、也就是天皇家其實有三個紋章。日月紋一直是天皇家的家紋,包括現代天皇即位時也一定會使用「日像纛旛」和「月像纛旛」這兩幅大錦幡,也算是日本國國旗的濫觴。至於天皇家現在的家紋十六葉八重菊(八重就是「重疊」之意),則是出自傳奇天皇後鳥羽上皇之手。這位上皇不但好武技、曾親手逮捕盜賊,還會自己打造刀劍贈送給臣下,還會在刀劍上打印他喜愛的菊紋,這是今天天皇家菊紋的由來。

 

至於桐紋則是因為盛世仁君的象徵鳳凰棲於桐木之上而來。五七桐後來下賜給豐臣秀吉作為家紋,而秀吉也把桐紋大量賜給武士和大名,後來演變成為官方意義深遠的紋章,所以今天的日本國政府官方紋章就是五七桐紋。至於我的母校日本筑波大學則是因為前身東京師範學院作為日本第一個培育師資的學校開校時,直接由明治天皇下賜桐紋作為校章,但校方因為不好意思和皇室使用同樣紋章,所以就上面的花蕊數(?)少一點改換成「三五桐紋」沿用至今。

相對於此,德川家康在改姓為德川之後就設立葵紋,而且嚴格禁止德川家血緣以外大名使用葵紋。有趣的是京都著名的賀茂神社神紋就是葵紋,而德川家的前身松平家也是葵紋。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松平家都自稱是賀茂家的血統。但是後來松平家就改自己的苗字(姓)為德川,說自己其實是源氏血統,所以可以擔任征夷大將軍一職。不過葵紋從家康時代以來圖案一直有簡化而且越來越飽滿的傾向,後來在暴坊將軍等時代劇裏看到的葵紋,其實已經和賀茂神社等的傳統葵紋差距很大了。而我們的產品「德川家康」黑T則是使用三代將軍家光為止的傳統設計。

至於織田家的家紋「織田木瓜」和木瓜沒有關係,木瓜紋其實是黃瓜的剖面抽象圖。很巧合的,著名的八坂神社神紋「五瓜に唐花紋」和織田家的家紋幾乎一模一樣,也是全國許多祇園系神社的共通神紋。會有這樣的巧合,和織田家源於日本越前國織田庄的織田劍神社神官一族的傳承或許有關。而織田劍神社的主神,和八坂神社一樣是素盞嗚尊。最有趣的是京都的八坂神社在進入祇園祭的前後,氏子們就開始不吃黃瓜。

 

 

 

歡迎進入日本有趣的家紋家徽世界。

了解更多我們的家紋家徽相關資訊:https://reurl.cc/VX5x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