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幾乎都看過熱血沸騰的「小子難纏」。

 

說真的,在我青少年期看這部電影時,我才聽不懂宮城先生跟丹尼爾桑講的人生大道理。什麼要忍耐要控制自己的憤怒幹你娘人家都騎到你頭上來了還不反擊是在禪宗三小。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就只覺得宮城先生修理屁孩群和丹尼爾最後打敗卑鄙雞掰人強尼的時候超爽的,一開始宮城先生就應該趕快教丹尼爾變強然後幹死爛人們這樣。

 

然後最近出了一部影集叫「眼鏡蛇道場」,原名COBRA KAI就是日文「コブラ会」、眼鏡蛇會的意思,劇情就是小鬼難纏的後續延伸。最近炒冷飯的作品不少,但是這部真的好看。因為在「小子難纏」的青少年熱血與師徒父子之情後,眼鏡蛇道場除了讓老屁股們懷舊之外,劇情更多講的是人生的現實。而且影集裏幾乎是把電影原作裏的善惡對調,原本電影裏的雞掰人成了浪子回頭的青年導師,熱血的丹尼爾桑還是一樣善良,但是成了有錢人之後卻多了不少雞掰成份。至於這部劇的主題,就我的看法簡單來講就是兩個。

 

「重生與救贖」。

 

眼鏡蛇道場裏的強尼因為當年的敗戰而一生就此下滑成為魯蛇,相反的丹尼爾桑則是從此人生翻轉,影集一開始就連鎖車行老板超級人生勝利組。不過壞蛋強尼在一次偶然中救了鄰居青少年魯蛇米格之後人生開始有了轉變契機,他發現原來像自己這種人也會有小魯蛇崇拜他,所以開始收拾過去的荒唐,重新開張了過去惡名昭彰的眼鏡蛇道場。只不過他因為自己人生失敗的經驗,這次眼鏡蛇道場不再是霸凌集團,而是集合了被霸凌的怪胎魯蛇們讓他們變強,成為反抗惡霸們的弱雞改造場。

 

這是青少年魯蛇米格一開始的樣子。

然後會了空手道有了自信之後,南美洲移民又瘦弱又阿宅的三重苦魯蛇居然成了這樣:

幹根本長相就是年輕版C羅啊。造型打扮真的很重要。

 

總之,強尼在教導米格的過程中,開始培養了對弱雞和魯蛇們的同理心。後來劇情也帶出其實強尼一開始也是在繼父家庭長大,雖然物質生活優渥但其實一開始也是沒有朋友的怪胎才會加入初代眼鏡蛇會。而所有的魯蛇們甚至霸凌者們,其實都有個破碎家庭等的不堪理由。

 

看這部戲讓我很有感。因為我自己就是在小時候因為父母離異而在鄉下被霸凌的小孩。然後在爸爸回家之後教我劍道,某天我被整個后里廟口的小孩們欺負後我憤怒的拿著我和我爸平時用的木劍到廟口找他們一個個決鬥,整個廟口的小孩們被我打過一輪之後,最後我才被一個高中生打倒。然後那時候我國小一年級。

 

強尼在遇到米格之後,開始想要重整人生。這是一個原本善良但孤獨的小孩變成惡霸,最後又把人生搞得一團亂之後想要重新來過的故事。而強尼也有個出生之後其實都沒盡到什麼責任的小孩,想當然爾,這個兒子羅比當然很恨他爸了。結果一開始羅比為了氣他爸,故意到自己老杯的死對頭、後來的大車行老板丹尼爾家上班。結果一開始只是想要亂搞的羅比,居然在丹尼爾發現他出生坎坷之後投射了自己喪父的不堪年幼記憶而受到丹尼爾的照顧,後來還真心改過從本來的不良少年成為丹尼爾的認真空手道門徒。

 

魯蛇在接受硬漢強尼的教導後成長。然後惡少羅比在丹尼爾的正派空手教育下進入正途。果然兒子和老杯天生就是要生來吵架的,得要別人的老杯教才會聽(誤)。

 

而且為人正直的溫拿丹尼爾桑,在眼鏡蛇道場裏處處出現雞掰行為,跟自己小孩相處也出現一堆問題。這也讓人體會到「這才是人生」啊哪有正義一定必勝而且正義的人往往也有雞掰之處哪有什麼絕對正義這回事這個真理。

 

這部影集我現在只看完第一季,到目前為止是真的不錯看。除了「重生」這個主題外,劇中人物可以面對自己的創傷和過去,學會放下和原諒,並且在世代交流中互相得到教育和啟示,而獲得真正心靈平靜的「救贖」也是一個重大主題。「小子難纏」是娛樂性和青少年熱血的傑作,眼鏡蛇道場則是比原作描寫了更多人的成長和自我省思,還有對於「強大」的真正定義的更多反思。對我來說,后里那個廟口充滿了不愉快的回憶,我還曾經當場被朋友媽媽在我面前跟他兒子說我是沒父母的壞孩子叫他不要跟我在一起,然後國小入學時我們發現自己分發在同班高興沒有多久後,他媽媽就馬上動用人事關係把他兒子調離到別班的心靈創傷。在數十年之後我和這個朋友在臉書上相認,我也沒有跟他提起這件事。曾經很長的時間,我也把自己的人生所有不順都歸罪於自己的原生家庭。後來我從魯蛇行列脫離,成為一般人眼中小有成就的人物之後,我才開始慢慢學習面對自己的傷口,然後學習放下、學習什麼是真正的強大。現在我在大學教書,因為學校的關係我接觸到的也是一般人眼中學力競爭不算勝利者的一群。看了這部劇,也給我更多的反省。我是否能對後輩們有同理心,是否能夠教導他們什麼是真正的強大。最重要的,我有沒有在從魯蛇畢業之後,成為和丹尼爾桑一樣的雞掰人種?

 

嗯,看在我寫了這麼多的份上,最後就讓我業配一下同樣以「蛇」為主題的精力絕倫守護神軍荼利明王黑T吧XD